捐款贊助

明德戒治分監結訓典禮

#羅姓收容人:「從事有價值的活動才是真正的快樂,而不是吸毒」

無犯罪促進會與法務部矯正署臺南監獄明德戒治分監於今(1)日下午舉辦了無犯罪監獄計畫課程第六期結訓典禮,典禮由明德戒治分監監長黃坤芳及無犯罪促進會林吟霞督導共同主持,與會來賓有高雄合發文衡弘法慈善會陳奕秀理事長、會員陳繼瑋、林詩佩以及高雄理想機構洪敏超處長及蕭麗珍科長。

黃坤芳監長致詞時表示:「自去年1月15日至今,無犯罪促進會在戒治分監開辦一至六期的無犯罪班,已累積有110位結訓同學,對戒治分監來說亦是小小的里程碑。看了這期同學拍攝的結業影片之後,覺得戒治分監的無犯罪指導員真的很不容易,從原本對拍片完全不熟悉的狀況,因為願意學習而創作出如此驚豔的作品,真讓人感佩!另外,從學員的表現中,也看到每個人「自信心」的增強與改變,希望大家能把這份感動、改變的力量,持續發酵,持續做戒毒的工作。」

參與課程的羅姓收容人分享時說道:「感謝監方讓我有機會上無犯罪課程,因為它對我的幫助很大。記得剛上課時填問卷,問卷裡面問說:你最希望改善的是什麼?我寫的是「人際關係」。因為我的個性容易衝動、莽撞且容易尷尬,《面對能力與溝通》課程改善我衝動的人際障礙,也是我體驗最深的課程,它踩平了我與人溝通容易尷尬的現象。《增進學習能力》課程提升我的識字、清字與閱讀學習;《快樂之道》改變我偏差的價值觀,因為我過去以為吸毒是快樂的,上過課之後,我才知道從事有價值的活動,才是真正的快樂;《社會人格與反社會人格者》課程讓我反省自己有哪些人格特質,並提醒我要怎麼慎選朋友。我願意應用在無犯罪班所學知識與技術,來提升我的生存能力,讓自已朝向興盛與繁。」

典禮中特安排播映由結訓學員所演出拍攝的微電影「只怕想家-我們與毒的距離2」,劇中呈現出收容人從入獄前到服刑間的心路歷程,爾後透過課程重建自信及改變心態,期許未來出監後發揮所學貢獻於社會。

最後,無犯罪促進會林吟霞督導也勉勵在場學員:「每一期學員的結訓,都是聚集許多眾人的心力才得以完成。需要能夠支持開辦課程的監方、願意提供資金讓我們推行監獄計畫的贊助者、有願意配合規劃課程開辦的教誨師、能夠接受培訓並入監執行課程的指導員,以及願意參與學習課程的同學,才能圓滿呈現今天的結訓典禮。所以今天能夠結訓的學員,都是難能可貴的,由衷的希望同學結訓後,每個人都能將課程所學應用在生活中,做個能負起責任、對社會有貢獻的善意的人。」

無犯罪促進會將持續在各矯正機關推動無犯罪監獄計畫課程,幫助收容人改變、導正價值觀念,幫助收容人可以在出獄後重新迎向陽光,贏回正常家庭生活及良好社會關係。

今天的結訓典禮就在滿滿滿的祝福聲中,圓滿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