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款贊助

無犯罪促進會 致力協助犯罪預防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無犯罪促進會結合了各界熱心人士及專業團體,11年來共同推動反毒教育、學習技術並致力於協助犯罪預防及罪犯價值觀之導正,以提高國人之品德、減少犯罪、促進社會祥和。

根據法務部矯正統計,截至109年5月的統計數據:毒品犯占監獄人數49.8%,再犯率高達6成,毒品防治儼然是世界各國亟欲克服的重大議題。

去年7月增設戒癮教育事業部門,提供戒癮諮詢服務,協助酒精、毒品成癮者恢復無毒的健康生活。

理事長蔡國智感謝多年來一起努力的理監事成員、各矯正機關的長官愛戴、各縣市的毒防中心,感謝各部門的合作與支持無犯罪監獄計畫、毒品預防的推廣。

擔任監獄計畫的指導員維君說:「不是每個收容人都是為了要戒毒或修身養性而報名課程的,有些人覺得在教室上課,可以不用工作比較輕鬆,但無論他們是基於何種原因來上課,對指導員來說,只有一個任務:就是去幫助收容人更穩定,了解真正的快樂並重拾自信心,建立正確的價值觀。當課程結束後,看見收容人改變了,他們的家庭關係也因此變融洽,甚至學員出監後,努力地走在正途上,做著以前不會做的苦力,令我感到欣慰並更有信心去幫助下一位收容人。這正是我進監服務的目的,少一分犯罪,社會就多一分安詳與善良!」

在台南監獄服務的衍玲指導員說:『一位無期徒刑的收容人,上完課後,非常驚喜地跟我分享:「我的胃痛毛病居然好了!不用再吃胃潰瘍的藥了!」、還有一位在工廠會打人、嗆主管的收容人說:「主管不太敢要求我什麼,只要我乖乖地就好,但我不想在工廠過那種沒目標的生活,就來報名。上課之後,我覺得自己有被了解、被關心,我變得穩定。

以前我覺得姊姊、妹妹對不起我,所以我從不跟她們連絡,上課後,我一一寫信去道歉,結果她們都回信了,讓我好高興!」收容人在課程中的進步與轉變,不是三言兩語就能道盡,而我是因為真真實實看到、感受到他們成長,才使我有動力和熱忱繼續這份有意義的工作。』

出監學員小芬,花蓮人42歲,年輕時叛逆又遊手好閒,整天跟毒友混在一起,因毒品案件入獄服刑。小芬說:「我出獄已經5年多,現在我懂得對自己負責、照顧家人、陪伴孩子,拒絕和毒友往來,非常感謝無犯罪促進會善心人士的贊助,讓專業的指導員進監輔導我們,讓我重新找回家人的愛。」

阿村來自彰化,感嘆自己年輕時,遊走色情行業、賭博、沉溺毒品,最後在獄中蹉跎了17年光陰,105年時,接觸了無犯罪課程,學習面對自己的錯誤,不管生活上遇到什麼麻煩,都不應該逃避,這種心境上的變化,讓我從自己內心的牢籠中解脫。出獄後,主動報名照護服務員的課程,現在在醫院從事照服員的工作,雖然辛苦,但我樂在其中。家人見我穩定工作,露出放心的笑容,這才是最踏實的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