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款贊助

做個對社會有幫助的好人

🚩🚩無犯罪促進會自民國100年,開始在法務部矯正暑屏東監獄開辦無犯罪監獄計畫課程,至今已8餘年,108年度共提供2期結訓,共有42位收容人參與,40位完成課程結訓。
✅一位吳同學完成四步驟的無犯罪監獄計畫之後,寫下心得跟大家分享:
▶️▶️「還記得剛開始上課時,根本沒意願,心裡認為這種課程不實際,也不明白上課可以幫助到我什麼?就悶著頭開始上了。
第一步驟的課程,我們靠著溝通演練和書本教導的,讓我自己在面對任何事,以及跟他人的互動上變得穩定。我在說話時,會傳遞善意並正確表達清楚,溝通時,適時的讚美也能維持彼此間良好的互動。
再來是上:分辨好人與壞人的課程,讓我印象深刻,我可以觀察一個人的行為舉止去分辨他的心是黑暗或光明的。只要我擁有理性的辨別能力,我就能篩選對的朋友,並使自己做個對社會有幫助的好人。
最後,狠狠將我敲醒的課程是:快樂之道,我心想最後怎麼會上這麼無聊的課程,快樂不就很簡單,只要我想幹什麼就去做,無拘無束沒人管,不是很好嗎?這就是我對"快樂"的認知。
當指導員一一講解課程後,才知道原來我個人的生存好壞,與他人是互相影響的。我剛為人父不久,之前,我認為孩子總會自己長大,用玩具和物質來滿足孩子,就很好了。但我讀了書才知道,孩子如果無法生存得好,終將成為自己和別人的負擔。所以說,我不能只給他物質的滿足,而是要真正去了解他、愛他、幫助他,傾聽他的生活點滴,試著成為孩子的朋友,幫助孩子瞭解、同意這條快樂之道,讓我們一家都沿著快樂之道前進,這才是真正有價值的快樂和生存。」◀️◀️